中国科学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CAS Key Laboratory of Spac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实验室建设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首届“青年学者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8639  分享至: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中国科学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CAS Key Laboratory of Spac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SMT)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举行。SMT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旨在为各成员单位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交叉创新,遴选并储备实验室未来自主布署课题。本次论坛由SMT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GCL实验室承办。


1542706080775436.jpg

 

GCL实验室刘利刚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欢迎。SMT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功研究员致开幕辞。王功主任首先对各位与会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阐述了青年学者论坛活动的主旨和意义,并简要介绍了SMT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背景与宗旨。随后,刘利刚教授介绍了GCL实验室在“计算机图形学”的工作概况,重点介绍了增材制造中的几何设计与优化。之后,刘利刚教授带领与会者参观了GCL实验室及“创客空间”。

 

1542706094338340.jpg1542706104552833.jpg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成都光电研究所的刘海涛副研究员做了《大口径非球面、自由加工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地基光学望远镜的大口径非球面、自由曲面加工技术及相关科学问题。

SMT重点实验室的五家成员单位,包括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8位青年学者做了论坛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举勇副教授介绍了减材制造与增材制造中的路径规划问题及相关研究;傅孝明副研究员介绍了如何自动生成高质量三角网格及体网格,便于在增材制造应用中三维模型的力学特性分析。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盛乃成研究员介绍了金属注射成型高温合金IN713的氧化行为方面的工作,对比了注射成型高温合金同铸造高温合金IN713LC的氧化性能,并阐述了不同含碳量对两种高温合金制备技术所得合金氧化性能的影响。

中科院地化所的唐红副研究员介绍了太阳风粒子对月表硅酸盐矿物的结构和化学成分的改造作用;曾小家博士后介绍了行星表土物质所记录的太阳系~4.5 Ga以来行星表面经历的各种地质过程以及与行星表土物质具有类似性质特征的模拟样品的研制工作。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张明辉老师介绍了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装置的研制与利用以及目前正在承担的空间站高温材料实验机柜项目,并介绍了以此延伸的地面特殊实验装备以及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

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李珊老师介绍了如何通过3D打印陶瓷前驱体技术解决固含量有限、高折射率陶瓷粉体无法打印的问题;刘晓冬老师结合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介绍各种增材制造技术类型在太空应用领域的应用及前景,并介绍了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复合材料、陶瓷、金属等领域开展的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

1542706143180457.jpg1542706152861878.jpg

 

1542706177847470.jpg1542706187406280.jpg

 

1542706211338802.jpg1542706222528799.jpg

 

1542706243744099.jpg1542706255725926.jpg

每个报告之后,与会者踊跃提问,与讲者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大家都开阔了视野,碰撞了思路,受益匪浅,同时感谢SMT重点实验室提供了一个供青年人交流的学术平台,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功举办了此次学术论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中科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备案序号:京ICP备14018798号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 邮编:100094 联系电话:010-82581681 E-mail:sunying@csu.ac.cn